旅行我最喜歡了解民生

知道多一點他們平常的生活

 

軒跟我說這裡找工作不容易

他們都努力在賺錢

只因為他家庭負擔很重

我問他為甚麼不考導遊執照

他說現在要給三千多美金才可以有證書

(這個太貴了吧?)

我告訴他  有機會一定要把國語學好

中國人市場是一個賺錢的機會

雖然去柬埔寨的香港人不多

但台灣人和內地人也蠻常踫到的

 

吳哥附近司機很多  競爭真的很大

不見得每天都可以有客人

第四天本來我要坐tuk tuk

本來他跟客人有約的

但曼谷淹水  他的客人取消不來了

我也謝謝他的客人不能來

軒可以繼續當我的司機

我也不想坐tuk tuk

路上很大塵 天氣也很熱

還是私家車比較舒適

tuk tuk轉私家車的價錢還未談好

他也沒有再跟我提過車費這回事

他說  妳喜歡付多少也可以

Cambodia.jpg   

幾天的行程上  他都有留意到我的事

去了冷氣餐廳吃到好吃的amok fish

吳哥附近的餐廳通常都沒有冷氣的

他知道我怕熱  怕蒼蠅

盡量都安排好一點的餐廳給我

算蠻細心在這些小事情上

 

第一天的午餐

我已經要軒和我一起吃飯

他說不要  因為他跟我一起吃的話

他那一份收費會變成遊客的價錢

我說  坐下吧  一起吃比較熱鬧

第二天他午餐時不見了

我坐在餐廳大概5分鐘也看不到他

致電問他去了那裡

他說在門口  我問他為甚麼不進來

他說不好意思又要我付錢

我沒有那一種司機與客人的階級

我真心把他當作一個朋友看待

他每一次都不好意思喝飲料

我說  軒 喜歡喝甚麼  吃甚麼就點吧

每一次結帳  他都會跟我說謝謝我的午餐

 

看一個人是不是貪得無厭

不是他點餐的價錢

是結帳後他的態度

那個很不好意思的表情

我常常笑他年紀不輕了 還這麼害羞

 

他也陪我走進崩密列

冰水永遠準備好

看到我從寺廟出來 冷氣都準備好

講解清楚  確實很盡責的司機

這幾天都沒有不開心的事發生過

只要大家開心  那小小的錢不需要計較

反而怕那些過份熱情

每一樣都斤斤計較的司機

 

柬埔寨貪污很普遍

banker是工資最好的職業

警察 海關都要貪污

我看過有警察偷偷跟老外賣柬埔寨警察的徽章

 

小孩子賣手工藝品  明信片  小飾物為生

每一次遊完景點  小孩都會追著你買東西或冰水

有些會問你拿糖果

但我沒有遇到問我拿錢的小孩和乞丐

IPHONE. Cambodia.jpg  

 

 

也許我在遊客區看到的

都是比較乾淨的一面

但比起某一些窮國家

柬埔寨人真的比較單純  比較快樂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柬埔寨 Cambodia
    全站熱搜

    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