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是一個物質非常缺乏的國家

每一天我都遇到新的見聞

 

第一天從金邊去暹粒中途遇到的小男孩

用國語向我兜售香蕉  鳳梨

我說我想要一罐可樂和一個竹筒飯

他就極速幫我張羅我的需要

最後我幫他買了一包鳳梨送給我的司機

他說4000 RIEL入面檔主會分他1000 RIEL作為報酬

然後開開心心跟我說謝謝送我上車

上車後我發覺忘記跟他拍照和問他的名字

 

幸運地  第五天離開時我再遇到他

這一次他沒有再叫我買香蕉

他說  因為我前幾天已經買了

這個純真的小男孩叫 "REE"

 

DSC_0515-1.jpg   

 

每一天都在旅遊區遇到向遊客兜售明信片和小飾物的小朋友 

烈日當空都沒有穿鞋子在做生意 

只要報以微笑 對他們說不需要  謝謝

他們絕對不會纏著你不放

偶然會遇有一些比較進取的小孩

跟著你直到上車為止

但我都沒有遇過口出惡言或任何黑臉

也沒有遇到乞丐  也沒有開口問我要錢的小朋友

 

當然人心不是鐵做

在最後一天遊吳哥

我也開開心心買了一些磁貼和一本ANCIENT ANGKOR

沒有把價錢壓得太低

他們開心  我也開心

 

DSC_0517-1.jpg  

 

在旅遊區內是十分安全的

第三天的晚上我去了PUB STREET 和 NIGHT MARKET

這裡只是一個小小的地方

到處都是遊客和TUK TUK司機

晚飯後我就遇到TUK TUK 滑頭小男孩

他們都會說多國語言

為著糊口  每一晚都很努力把握賺錢機會

 

回酒店的tuk tuk小朋友好像打劫一樣要我坐他的tuk tuk 

我問他多少錢  他說 "我付多少他就收多少" 

一直跟我說些有的沒的

他說他在練習英文對話 

上車後我看到他的T-shirt背後寫著"No Money No Honey" 

下車後我問他的T-shirt在那裡買 

他說可以送我一件  但要做他Honey 

我不禁狂笑起來 

之後我跟他說 " Hey kid, no money no honey!" 

在大笑中結束第三天的行程 

 

旅遊業是當地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當地人沒有因此而變得市儈和奸詐

卻保留了誠懇樸實的態度

好客的熱情和友善

令我深深覺得他們一點都不貧窮

他們的內心比起我更富有  更快樂

 

 DSC_0254.jpg

 

幸運的我  五天裡都沒有遇到壞人

也沒有因為衛生問題而生病

出發前的顧慮

變得一掃而空

 

去了這麼多地方也沒有寫過這麼多篇後記

柬埔寨給我一個很好的印象

 

Cambodia, I will be bac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柬埔寨 吳哥窟
    全站熱搜

    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