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密雲


不知不覺在柬埔寨的第五天

 

今天我安排了去Phnom Kulen (荔枝山)

 

這裡是Angelina Jolie拍Tomb Raider跳下去的瀑布

 

山路沒有昨天的辛苦

 

風景很漂亮  很多老外跟本地人都會在瀑布下游泳

 

悠閒過了整個上午

 

荔枝山   




午餐後出發到Kompong Phhluk (空邦魯)

 

空邦魯是洞里薩湖旁的一個村落

 

上船後會遊經這個小村落

 

村民吃喝拉撒睡都在這個湖上

 

看到高腳屋上流下排洩物

 

附近有人在洗澡

 

再看到有人取湖水飲用

 

說真的  我真的看傻了

 



船泊好後軒帶我進村裡參觀

 

這裡比我在吳哥附近看到的更貧窮更髒亂

 

基本上沒有一個小孩的衣服是乾淨的

 

路上佈滿垃圾  一陣魚腥臭味湧進我鼻中

 

在地上玩垃圾 沒有穿衣的小孩互相追逐

 

坦白說  跟住在垃圾堆中沒有分別

 

我不太敢將相機對著他們

 

後來有一個小女孩走到我身邊要求拍她

 

她還叫兩個小男生過來一起拍照

 

軒叫我給她看回照片  她們會很覺得開心的

 

果然她們看著照片大聲笑起來

 

而我就紅著眼睛跟她們說再見

 



心裡在想  是我生活得太充裕而覺得她們淒涼而已

 

從她們的笑聲和笑容  一點都不自卑和可憐

 

望著長長的村落盡頭

 

我跟軒說  返上船吧  我想離開這裡

 

不是因為這裡骯髒

 

是因為我心中覺得我從未想過有人可以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

 

而可以這樣的快樂

 

沒有親身體驗的人

 

就算你想像力如何豐富

 

也不能感受到我當時的震撼 

 

 



上船後便駛向一望無際的洞理薩湖看日落

 

可是雲層比昨天更加厚

 

加上我在搖擺不定的船上有點害怕

 

沒有等到日落就跟軒說我想離開

 

在船上我沒有再說過一句話

 

船再經過這條民風純樸的村落

 

岸上的小孩一臉無邪的笑容

 

跟我揮手說再見

 

 

這種失落令我想起小時候

 

我真的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待續~

arrow
arrow

    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