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出發吳哥途中

我看到一條類似"大水渠" 的 "河"

水都是泥黃色的

就像香港的地盆水氹那一種水質

小孩就跳進那條水渠內捉魚  嬉戲

小朋友們一臉樂此不彼  

 

早上看到很多小孩在街上遊蕩

心裡在想為甚麼他們不去上學呢

沿路上看到很多外國資助興建的學校

也有很多穿著校服騎單車的小朋友

我跟阿軒談起學校這個話題

他告訴我一個很感動的故事

 

幾年前  他接待一位由挪威來的背包客 - Audun

之後這位好心人製作了一個網頁

實行了 Helping Back 這個計劃

最初的時候捐助者都是他的家人和朋友

改善了學校內基本的生活質素

例如建設水泵  修茸屋頂  興建廁所

提供校服  書包  文具  食物等等

 

轉自*Audun網頁內的照片

 

 

 

這個計劃到現在仍在進行中

阿軒會幫忙安排買物資  安排工程等等工作

 

這個網頁內可以了解更多Helping Back (已加入google translate 英文)

http://translate.google.com/translate?sl=no&tl=en&js=n&prev=_t&hl=no&ie=UTF-8&layout=2&eotf=1&u=www.lostintravelling.com&act=url

原文網址

www.lostintravelling.wordpress.com/category/helping-back/

 

希望下一次再到柬埔寨

我可以用多一點時間去了解

也希望可以托運拖鞋過去

小孩不用赤腳踏在滾燙的泥地上為糊口

 

每一天我們隨手可得的食水  電燈

對這裡貧窮的村落絕對是一種奢侈的要求

當然  世界各地都有貧窮的一面

但這一次柬埔寨之旅

給我一個很深的啟發

 

旅遊不一定要嘆世界

多吃一點苦頭  會增廣自己的視野

不要常常跟自己說不可以

沒有事情是不可以的

 

這一次的遊記

朋友問我是否吃得很差

柬埔寨沒有美食嗎

但我想說的是

我愛美食  但更愛遊古蹟

或許那幾天吃的午餐不是最好的

只是一些很基本的炒飯  阿木魚 阿木雞

但這些都是我喜歡的食物 (其實已經很不錯了)

也從沒打算走進FCC 吃一個名過於實的午餐

這次去柬埔寨是去欣賞吳哥王朝遺下的古蹟

並不是走進五星級餐廳享受奢華美食

跟我一貫旅遊習慣有很大落差吧

 

我愛吳哥啤和Pizza

pizza.jpg  

  

一直以來  我認為自己不可能的事

在這一次旅遊中

我一一都做到了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十分嚴重的畏高症

坐飛機有恐懼症

起飛和降落時都會有驚恐的問題

當每一次要爬上陡斜的石級時

內心都有一番爭扎

口中不停說 If you think you can, you can!

由石級下來的時候

會腿軟  會心跳加速

但總不能不走下去吧

勇敢的深呼吸  小心翼翼就會安全去到地面

 

DSC_0420-1.jpg

 

方向感其差的我  幸好有準備指南針

在寺廟內穿插  我經常迷失方向

每一次落車前  我都會跟阿軒說好東南西北

那一個方向等我   但都有幾次迷路要問路人才找到出口

 

用餐的地方有很多蒼蠅飛來飛去

冰塊是用當地食水製做的

碗筷也沒有用水沖洗過

這些不可能在香港發生的事

我全部都沒有把它當一回事

蒼蠅怎樣趕牠  牠都會飛過來

算吧  不要跟我一起品嚐食物就好了

冰塊會肚痛嗎  天氣太熱了  WHO CARES?

碗筷要洗嗎   SORRY 這裡食水很珍貴

 

看到水杯旁的兩隻蒼蠅嗎   這裡應該有數十隻吧

cola.jpg 

 

總言之當你習慣了這些之後

你也不會感覺有甚麼不舒服

一切都變成柬埔寨的生活模式

 

這三天的吳哥遊

只要不怕陌生人

放下防人的戒心

每一天都會交到不同國藉的朋友

坐下聊聊天  交換一下行程

不必像鴨仔團一樣的上車落車去廁所

你會發現  吳哥是一個很適合自由旅行的好地方

 

DSC_0507-1.jpg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柬埔寨 自由行 吳哥窟
    全站熱搜

    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